永远零一天

“Throw the emptiness out of your arms to add to the spaces we breathe…” - She/They

上山砍柴

从前有一个樵夫。他总是一个人上山砍柴。有时候他会带着他的徒弟一起。这个樵夫经常自己上山,所以对山上的环境比较熟悉。有一天,他和徒弟约好了第二天上山。这个时候恰好是冬天。樵夫前一天晚上睡觉的时候,做了一个梦。梦里面有一个人对他说,如果明天早上你的斧头上面结着露水的话,你就不要上山了。樵夫醒来以后,早晨出门的时候就去拿他的斧头,斧头上果然结了露水。他想可能是天气比较冷的缘故吧,早晨会有露珠是很正常的嘛。

于是,他就和徒弟一起上山了。他们才爬到一半,山上就开始下雪。他们没有办法,就在半山腰的地方找了一个破破烂烂的小木棚,打算在那里先住一下。因为经常有人走这条路上山伐木,很早之前就修了这个小木棚。世世代代的伐木人都在这里住过,也不知道木棚最早是什么时候就开始住人了。

然后这个时候,樵夫就给他的徒弟说,我们现在歇脚的这个地方,在晚上,或者就是人少的时候,会比较危险。因为,这片地方出没着一种野兽。山腰上比较荒芜,植被也不是很茂盛,野兽就喜欢在这样地势开阔的地方寻找猎物。就姑且称这种野兽为狼吧,它长得像狼,个头特别大,跟熊一样。有的熊可能会有两个人那么高,这个狼它也差不多是那种体型,只比熊稍微小一点。

樵夫让徒弟记好晚上不要出门,然后把木棚的门锁上,两个人就都去睡觉了。这一天晚上雪下得很大。半夜那个徒弟醒来,他从唯一的窗户往外面看,什么都看不见,全是雪。过了好几个钟头了,雪终于稍微小了一点。雪下得太久,徒弟也不知道白天黑夜。等到两个人都醒来了,雪已经差不多停了,外面看上去应该是正午的样子。徒弟觉得樵夫的脸色不是很好。樵夫告诉他,我做了一个噩梦。

樵夫梦到他们在雪停之后出去砍柴,遇见了野兽。樵夫很慌张。他自己没有见过,但是听人讲过这个野兽非常的狡猾。要是两个人一起逃的话,它最后肯定能抓到一个人。相反,如果分头跑的话,它就要想一下,因为他需要决定要往哪边跑。所以,樵夫就跟徒弟说,我做这个梦之后感觉很不好,如果之后遇到了传说中的野兽,我们就往两头跑吧。没想到徒弟说,我也做了一个梦。

徒弟说,我也梦到了野兽。遭遇野兽往两边跑是可行的,但是我们还得决定是往上跑,还是往下跑。因为你一直在空地上跑,你肯定是会被抓住的,那你要是往下跑的话,你可以更快到达村子,只是中间还有一段路程。而你往上跑的话,其实是离村子越来越远了,但是呢,可能会接近树林。树林比较密的话,那个野兽移动不便,他渐渐的就追不上你了。两个人讨论了半天也没有讨论出结果来。雪停了,天气也越来越冷,他们只能硬着头皮又出发了。

走出去没过多久,果然就遇到野兽了。樵夫大叫一声让徒弟赶快跑,他们就按之前说好的那样兵分两路了。跑得实在太急了,徒弟也弄不清楚自己往哪个方向跑的。跑到最后,他觉得自己迷路了。那个山坡嘛,它是有起伏的,山路往上又往下,你也不知道实际是在上山还是下山,徒弟走着走着就找不着方向了。他的心情变得十分惶恐。他察觉到自己来到了一个地形和先前很相似的地方,就加快了步伐,接着他就注意到了之前的那座棚屋。

人在山上是很容易迷路的,尤其在雪天,方向感会出错,你觉得你朝着一个方向走,其实你有可能只是在绕圈。徒弟发现棚屋的时候,心情就仿佛是回家了一般,认定这就是他们的据点了。他眼尖地看见对面有个人也在往那边移动,他一下就看清是那个老樵夫——也不是很老,反正就是他的师傅吧。他很高兴地叫出樵夫的名字,对方也立即呼应了他。只见樵夫继续朝着棚屋的那个点走,他也往那个点走,两个人离得越来越近。徒弟就松了一口气。快要走到屋前的柴门的时候,他停了下来,然后,他发现,樵夫突然跳到他的面前,根本就不是他认识的那个樵夫。

是怪兽,它已经把樵夫吃掉了,把他的皮披在身上,朝徒弟大吼一声。徒弟吓坏了,屁滚尿流的一直跑一直跑。他早就听说这个怪物不是一般的聪明,可以学人的说话声,所以他想,樵夫可能是在老早之前,还没跑出多远就已经被吃掉了。

徒弟他跑呀跑呀,跑了很久,等到已经过了不知道多长时间,他在冰天雪地里失去了知觉。又过了很久很久,徒弟终于苏醒了过来,这个时候,他发现自己居然还是在同一个棚屋里面,外面依旧下着没有尽头的大雪,他根本就没有从棚子里出去过。他还发现,这个门窗紧闭的屋子里只有他一个人。樵夫,哪里有樵夫的影子呢,压根儿就找不到这个人呀。地上只有樵夫留下的一身衣服,干活用的斧头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不见了。外面还下着鹅毛大雪,也不知道当天是什么日子,是几点钟。

徒弟就不管不顾了,什么东西都无所谓了,一定要下山。他专门挑那种陡峭难走的斜坡走,保证他走的是下山路,最后跌跌撞撞地下了山。下山没多久,这个徒弟就失踪了。

后来,这个地方也没有人砍树了。谁也不知道这些人后来去了哪里。
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永远零一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