永远零一天

“Throw the emptiness out of your arms to add to the spaces we breathe…” - She/They

卖金鱼的故事

这个故事是这样的,从前有一个人,他是卖金鱼的,他别的什么都不卖,只卖金鱼。在另一边的码头上住着一个小女孩儿,那个小女孩儿有时候会来卖金鱼的人的摊子上买金鱼。有一天,小女孩来到卖金鱼的人面前,她要买金鱼,同时还要买一个很大的鱼缸。然后这个人呢,他平时这里除了金鱼什么都没有,但是那天他刚好拿到一个很大的鱼缸。这个小女孩,因为还是小孩子嘛,一般话就比较多,她跟卖金鱼的人讲,说我今天买鱼缸是有目的的。

因为小女孩之前已经有养金鱼了,所以说她为什么会忽然需要多的鱼缸呢?原来,小女孩说,她有一本书,这本书上说有一种办法,可以让猫把头伸到鱼缸里面去又不把金鱼吃掉。她说她觉得这本书非常有意思。然后她就决定今天照着书上写的这么试一下。这个人觉得听上去很荒谬,但是他只是一个卖金鱼的,所以他什么都没有讲。这个时候一个年轻的女人走了过来,她就给卖金鱼的人付了买金鱼的钱,还有鱼缸的钱,就牵着小女孩走掉了。

然后慢慢的这个时候啊,卖金鱼的人该收摊了,他在摊位上发现有人把包落下了。他就把那个包袱打开,结果发现里面就是一本书,他一翻开这本书,第一页上写的就是怎样可以让猫把头伸到鱼缸里面,又不把金鱼吃掉,所以他就知道这一定是小女孩的那本书了。卖金鱼的人本来只是觉得荒谬,但是他接着又翻下去,这本书后面的每一页都是一些有点奇奇怪怪的东西,他就变得很好奇。

他读来读去,都是一些在常人看来不仅不可理喻,而且连尝试的必要都没有的东西。比如,如何从苍蝇身上刮下羽毛,如何从大象身上剥下鳞片之类的事情。卖金鱼的人就把这本书大略地翻了一遍,然后这个时候,他忽然翻到一页,上面写的是如何从某个地点挖出大量的宝藏。他发现,书里所有其他的内容都是不值一读的,但是这一页给出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地点。他就想,那么我为什么不尝试一下呢?别的光看一眼就知道尝试是没有意义的,但是这一页,他觉得可以试一试。

这个时候天色已经很晚了,卖金鱼的人决定把这本书拿走,他照着书上写的做,没过多久就走到了所说的那个地方。关于如何从这里挖出金银财宝,书上写的非常简单,就讲的是你拿一把锄头,耐心地挖,很快你就能看到你要挖的东西了。卖金鱼的人觉得肯定没有这么简单,不过他还是按照书上的指南挖了起来。他挖了一会儿,发现这块地的土原来是很松的,他挖着挖着地面就直接陷下去了,然后他发现了一个大坑,坑里散落着很多贵重的物品。

卖金鱼的人背着手绕着土坑转了一圈,他心里就直犯嘀咕,觉得整个事情都说不出来的古怪。坑里头除了金银财宝,还有一些贵重的像是手表呀项链呀等人穿戴的首饰,非常随意地被撒在沙土里。大坑的中间还有一个很深的洞,深得看不清底下有什么,直径大概可以容纳一个人。卖金鱼的人此时已经觉得有点不妙了,这个时候他听见土坑的旁边传来一些很喧闹的人声,听起来就不像什么好人。他在慌忙之中,就直接跳到那个洞里去了。

刚开始,他的眼睛还没有适应黑暗,什么都看不见,脚底是松软的沙土。他听见有人簌簌地走近,数量好像还蛮多的。有人牵着马,在头顶的地面上来回地蹬着腿,对地底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阵小型的沙暴。他忍住咳呛,仔细听这些人谈话的声气,才知道这个大坑其实是一伙强盗用来销赃的地方,算是半个贼窝。强盗把抢来的东西扔在坑里,平时就用沙土把它掩埋上。他听见他们稀稀拉拉的脚步声,把值钱的东西拿去分了,中间还粗声粗气地争执起来。过了好一会儿,总算是消停了。夜还很深,这伙人慢慢地离开,走远了。但是卖金鱼的人,他这个时候还是不敢出来,然后同时他发现,这个洞可以继续往下走,而且前面好像是有光亮的。于是他就继续往下走了。

卖金鱼的人顺着松软的沙土下沉,发现下面是非常深的一个通道,整体的结构应该是稀疏的可以通气的,垂直的仿佛一口井。再走到下面,就完全是平地了,像是被人凿出来的隧道。哪怕到了现在,距离卖金鱼的人躲起来其实也没过多久,但是地下的坑道里好像已经是白天一样了。他走在这个隧道里面,走着走着,就遇到了下降的阶梯。有的地方没有阶梯,他就坐滑梯一样滑下去。就这样不知前进了多久,他感觉好像至少过了几个小时吧,前面又出现了一段平直的路。

起先,他走过的路是没有任何障碍的。这条路笔直,前方什么都没有。当他在这条道路上走得更远的时候,他发现路面上有一个小点,走近了,才看清是一只猫,这只猫的头上倒扣了一个金鱼的鱼缸。

这只猫在卖金鱼的人走近的时候,点了一下头。卖金鱼的人觉得很奇怪,他没有见过会对人点头的猫。他就接着往前走。之前说过,这条路是笔直的,所以从原地一下子就可以看得到头。可是,卖金鱼的人还是看不清前面的终点有什么在等待他。尽管如此,这个隧道里面依然非常的明亮,卖金鱼的人就顺着光亮的延伸一直走。他继续走。结果,这一次,他什么都没有遇到。走了很久很久,突然他意识到,前方的路已经到头了,他也渐渐地有把握能看清楚前面是什么了。他就从这个坑道慢慢地走到了尽头,最后他发现,洞的尽头竟然是一个房间。

卖金鱼的人从隧道里走了出来。他稍微欠着身子,走进了这个不大的房间里面。他发现这个房间是一个干爽的卧室,房间里有一扇窗户,窗帘半拉着,他意识到外面天都已经亮了。就在这时,他看见床头坐着一个并着双腿的小女孩儿,正在专心致志地捧着一本书阅读,她就是头一天来他的那个摊子上买金鱼和金鱼缸的那个小女孩儿!小女孩儿一抬头,恰好就看到卖金鱼的人躬下的身姿。她一看到卖金鱼的人手里还提着她之前丢失的那本书,就非常高兴地蹦了起来,说,啊,我们找这书找了好久,没想到您亲自给我们送来了!

于是,这个故事的结局就是这样的——卖金鱼的人把书还给了小女孩儿。天亮了,他就自个儿从码头走回家去了。


评论
热度(6)

© 永远零一天 | Powered by LOFTER